告别和到来 | 2017末&2018初 | 两篇录音文稿

不知不觉,2017年已经走到了最后一天,跟往常的休息日一样,甚至我都没有想到,这居然是最后一天了,2017年走了这么久,还没有仪式感的,就度过了这最后的一天。所以今天,也是今年最后这两分钟的语音,我第一次写了稿子,就是想认真的把它录好,也算是一场仪式告别整整2017年的每一天。
不知不觉的每日语音计划,坚持了整整一年的时间。虽然其间有过一个礼拜才录一次语音的情况,但是每一天坚持的,而且不多不少的一分钟,完成了这样的一件事情,本身也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以后回看,我觉得一定会非常的有纪念意义和价值。
当然也不只是以后,在过去的这一年里面,几乎没有找到什么人跟我说话,所以每一天就一分钟的自说自话,既是对一天的留念和总结,也是一个窗口,能够让我去在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里面有话可说,就像有人倾听一样。
所以这件事我觉得我还会坚持下去,2018年应该也会发生很多很多的事情。当然,作为完成一整年录制的奖励,我觉得有必要更新一下我的录音设备,从简单的手机语音录制,应该要有所升级,但是目前还没有钱,买一个好的录音笔,所以上半年可能就用一个USB的话筒加调音台接手机这样的装备来录制,如果是在室内环境的话。
说到钱,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了。过去的这一整年,经历了从学校无忧无虑的日子,当然这个无忧无虑是打引号的,然后从找工作过渡到工作后自给自足又捉襟见肘的日子。你逐渐感受到钱,确实是一个能够带来快乐,起码是稳定和安全感的东西。
我曾经年少轻狂时的那种理想冲劲,以及对于金钱的不屑感,仅仅一年的时间,就被磨平了逐渐消失了。用最近流行的话来说叫佛系,用另外一个带有贬义色彩的词,可能叫犬儒。
然后突然发现自己似乎也到了一定年纪,如果只是十八九岁的青年,或许还可以在校园里面没头没脑的生活,到2018年,自己已然有24岁,这是什么概念?如果是女生,这个年龄左右浮动两三岁绝对是嫁人的年纪了。那如果是男生呢,30岁是个坎,三十而立,那个时候社会可能就要求你有房,甚至有车了,那个时候可能会要娶妻甚至生子了,而我离那个年纪仅有6 7年的时光,而我现在一无所有,甚至负债累累。
所以哪来什么空谈的理想,有的只不过是对于光阴流逝的飞快的感慨,十年前,我们才十四五岁,初二初三或者高一,那个时候折腾着自己喜欢的东西,虽然没钱。转眼就已过了十年,除了有一份收入温饱的工作,已然没有太多的激情。抱起了保温杯,开始感慨未来和过往。
关于未来,我还是不确定的,甚至我都不知道两个月后我该不该辞职,专职复习公务员。该不该放下自己曾经对于湖南公司的不喜欢的感受,仅仅为了更多的收入去到那里。
我不确定我能否在第二次区考的时候入围面试得到岗位。我不确定未来的1到2年的时间,我能否交到女朋友。
等等等等,有的是纠结犹豫,有些事担忧焦虑。如此混杂,却无处叙述,这就是我过往的以及当下的生活状态。谨以此段录音,告别2017,迎来2018。

——————

上一篇稿子是2017年底花两分钟的时间读完的,当时是写了一千字左右,在用极快的语速下也是删减了一些。
而今天整整九天的时间,没有录音,一方面是因为元旦这几天工作确实很忙,然最近两天放假回了一趟家,所以到现在为止才有时间静下来,才有精力去构思一些东西。
另一方面是本来打算通过调音台,然后用USB话筒录到手机里面,毕竟没有太多的钱去购置一个录音笔,但是调音台还是感觉比较鸡肋,就退回去了,目前是用USB话筒内录到电脑里面。
闲置的九天的时间,空档了九分钟的语音,所以这次大概可能要说2500字左右,作为我的第二篇稿子,也是新年第一次的语音录制,上一篇对于过去的一年,有了一个大概的总结了这一篇对于新的一年做一些展望或者期待吧。
新年的第一天,又是去的兴安直播一群老太太跳广场舞的元旦联欢活动,但是这一次的直播画面确实在老黄的要求下,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一点是我真的不得不佩服的。幼儿园那次活动的时候就要求我们尝试在每一次表演之前出现一个节目的字幕,左上角打上一个固定的logo,也确实是在他的创新跟热情的推动下,不仅是做了这两个东西,还做了片头片尾的提示画面,整体来说,这一次直播画面超过以往大多数的直播。
再然后就是一直以来,困扰我的一个问题,就是采集卡没法接收hdmi输入的音频信号,不得不通过另外的外接音频进入obs,也在老黄的执着探索下,在mshow里解决了,之前我一直觉得这个是兼容性的问题,后面发现确实是软件性的问题。而就像罗姐说的,老黄,一个爷爷辈的年纪,一个从农民也没读过什么书的人不断钻研直播技术,对拍摄画面的有着不低的要求,包括那天解决了一个我都没有去解决好的问题。心里着实是钦佩,其中有一个小细节,就是他在告诉我调音台怎么用的时候,他其实是看不懂上面的英文的,我是大概能够看得懂的,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它通过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记,最后完成了,这样一系列很多复杂的东西。
这是新年第一天给我印象很深刻的东西,算是老黄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未来的日子,包括每一天的生活,我希望能够以一个认真的态度去对待,不要过得太敷衍了事,虽然本来心情也是比较的down,而佛系也好,犬儒也好,起码在这糟糕的生活中,能够戴着镣铐去舞蹈,活出一点色彩出来。
然后就是这两天回家,在吃饭的时候算是第一次被父母正式得提出要找女朋友,然后早点结婚。就像他们说的,老大不小了,24岁,晃一晃可能就30岁了。也许对我来说30岁不老,但是对他们的年纪来说,到了我30岁的时候,我似乎有点不敢想象他们的模样。对啊,2018我就,24岁了,感觉这个年龄来得很突然。因为过往的每一年生日,我几乎都没有什么印象,过得极其的平凡,甚至敷衍。仅仅是18岁的那个生日,感觉是过了一道坎,稍微有一点印象之外。之后的每一年的生日都没有什么仪式感,只是突然2018年就24岁的时候,就感觉自己突然从18岁跨到了24岁,五年的时间,我到底经历了什么,稍微有一点白活了的感觉。
但其实我是知道的,这五年每一年都没有白活,都在学习跟成长,18岁的时候我自以为成熟很多,但其实现在看看青涩的不行。在这五年里面,每一年所经历的事情,痛苦和少许的快乐,都是成长的必由之路,都是塑造成今天的我的每一个的元素,包括一段,目前看来算是没有结果的恋爱。
所以家芳,已经很久没有和她说话了,久到已经一年为单位计算,没记错的话是2016年的10月国庆分的手,从2017年其实非常的后悔,尤其是毕业之后工作之后,一个人在一家小屋子里面找不到人说话的那种时间里,常常会想起她,甚至会假设她就在身旁,然后我会用什么样的表情说什么样的话,开始很白痴的构建这样的场景,很多次很多次。2017还尝试过去搭话,就是电动车被城管拖走那次,但是对话在尴尬中被结束了。
她比我大一岁吧,也就是2018年,可能25岁了,女生在这个年纪可能对于恋爱甚至婚姻,会有一种自然而然的亲近感,整个过程可能很快。所以我常常在过去这些年自虐待的想着,她可能已经很快的有了男朋友,见了家长,构思着什么时候结婚,甚至此时此刻就正在躺在男方的车子里面,开心的玩笑着。
这样的场景我不知道,离真实有多大的距离,毕竟自从分手之后,她也渐渐的减少了,她在微博微信的更新。通过支付宝的蚂蚁森林可每日步数排行,我大概能够知道他在过着3点1线的规律生活。除此之外,没有更多的了解。
为了这一年,我希望我们还能会有机会再见面,希望那个时候她还是单身,彼此都有欲望去重启这样的一段感情,毕竟曾经的我们都太年轻。都有着自己的缺点,但却只看到了对方的,但是我特别感触最近看到的一句话就是婚姻就是两个人的修行,其实并不是找两个完全契合的人,然后在一起,因为漫漫人生路,这样的人几乎难以寻觅,它可能是两个非常相投的人在相互改变中融合在一起。这种道理必定是经历过分开,经历过苦痛,也经历过时间的沉淀慢慢长大之后才能够,感受并理解的东西。大家都有缺点,我们需要的其实是在用坦诚的交流中,两个人相互包容,这是分开的时候,一年多的时间里面,关于这段感情里面我收获最大的感触。
另外一个感触就是,在大多数的作品里面,或者社会认识里面,男性总会被描述成一副玩弄感情的人,对感情比较不敏感,不珍惜的一种样子,而女性常常是非常卑微的一方,在感情里面不断受伤的。但据我所观察到的大多数,其实男生不论你是感性还是理性的,其实对于前任,主要是有真感情,其实是会在这样的一段分手中非常受伤的。无论是高中的龙威,大学的阿望,还是工作中的小伍。不知道是我视角选择上的偏差还是怎样,让我确实感同身受。
我曾经在分手之后的那很短暂的一两个时间里面,我觉得我会很快放下,然后去寻找更好的人。
但是在过去的时候,可能一两年的时间里面,我发现我再也找不到这样的人,她似乎很有缺点,但她却有很多别人身上没有的契合点,这种契合点,不知道他本身上就有的,还是在两个人相处的过程中相互影响,并留下了对方的烙印和影子。但是无论在谁的身上,我都找不到那种和他在一起的时候,但那种状态和样子。工作生活中常常一本正经的说话,那个如少年般的我,似乎只存留在和他共处的那些记忆里面。
所以2018,如果有机会,我想找回她。
2018还有一个期望就是工作,毕业这一年的时间,从一个理想少年到现在,追求一份安定稳定,但有安全感的生活工作,在过往的时间里,让我在一种巨大的不安全感中生活过来。我现在其实是有一点不舒服的,因为今天坐了一趟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车上人多拥挤,还有感冒的人,我现在似乎有一点感冒的前症,希望明天不要发烧,不然就会影响我的工作生活的心情,当然也是一笔费用的支出,并在我本来就不好的身体上再加上了一笔。
本来不好的身体,包括拖了一年没有再去检查的半月板或者前交叉韧带的损伤,包括现在一直在滴消炎眼药水,没有再去医院检查的睑板腺堵塞发炎,包括以前的颈椎问题,心脏的一些小问题,以及最近感觉有一点点泌尿系统的状况。这些不是不想去解决,第一要花钱,第二是耽误功夫,第三是目前还没买商业保险,不想在病历上留下一笔。除了自己身体上的那种不安全感,家人也是有一种渐渐老去的感觉,疾病的风险也在增加,甚至会拖垮整个家,所以整个家庭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不安全感觉。
所以一份收入稳定且不错的工作,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意味着我能够在一定时间内买房和买车,虽然搭上我未来10年20年的时间而有待商榷。
而我目前的工作显然只能自给自足,甚至捉襟见肘。虽然从入职第一个月开始就因为工作出色而出现了奖金。
在最近的12月份的工资里面,也由于一场活动的表现出色,加了300块钱。但是这些与公务员到手将近4000的工资,账面可能有六七千的价值工资来说,还有医保等公费医疗来说,确实相去甚远。以至于在工作这段时间,我甚至不敢生病,因为没有保障。虽然其实我是非常欣赏陈总的,他在这个年纪仍然学习着非常潮流的互联网知识,每天都在获取着新鲜的资讯,有着超过他这个年纪了年轻的思维方式,也挣了很多钱,有丰富的经历,在相处的过程中,已经让我学到了很多。但是未来的道路我们能够一同走多远,这真的是一个很难纠结出来的问题,我其实很想多跟她相处,他可能是我人生中的贵人,他的经历,资源,人脉,可能对我未来的成长都非常有帮助。但是现实的状况下,我还是希望2018年我能够顺利考上公务员。关于是否辞职,专职考公务员才是我未来一两个月需要反复纠结的问题。
2018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工作,一个是爱情。希望能有一份好的工作,收获一份好的爱情,走过了苦难的2017,2018应该会更好,希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