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记

学车是伴随我过去两个月的事情,虽然真正练车的时间并不多,随着科目三的通过,驾照这事基本板上钉钉之后,感觉这件事情还是可以简单说道说道。

从上大学开始身边就有很多人开始学车,其实高考完就有人选择去学车。但是我就感觉就是莫名其妙,感觉实在是太远了。因为当时我感觉车是一个非常昂贵的东西,仿佛就是财富的象征,毕竟常常房子和车子是两个并列出现的词语。加之我对汽车没什么了解,所以在我的印象中汽车是一个至少十万以上的花费。而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都是不可能买得了车的,所以就没有去学。毕竟驾校的3000左右的开销对于大学时候的我来说也是不小,如果我以后都有钱买车了,再学也不迟,同时也不至于囊中羞涩。虽然后面父母主动提起说要我去学车(也就是他们出钱),但是我还是找不到学车的理由,也畏惧学车的麻烦。看到同学学车要早早起来,然后等半天才练一把,被教练骂被教练卖猪仔,被收各种各样的费用。我更是觉得驾校是一个无比黑暗的地方,从来都没有考虑过要主动去学开车。

后来工作之后知道,自己开车的好处是公共交通和打车不能替代的。而且即便自己没有车,在工作中会开车也是一项很实用的技能。而且毕业一年后也发现一些朋友开始买车了,有的家里面全款帮忙,有的是有稳定收入之后分期。而一般家用代步需求的话,价格5万左右不超过10万其实就是主流的选择了。在有了一份稳定还不错的收入后,根据家庭实际需求分期两三年买车其实是可以接受的。我不知道以前的汽车行情怎么样,反正现在感觉好像汽车也就是非常寻常的工具了,而且应该会越来越便宜,也越来越普遍(路上也越来越堵)。当汽车并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时候,当体会到开车是一项实用的技能之后,在我换工作的空档期我就决定去学车了。

可能是驾校行业竞争中越来越成熟,加之不是大学里面的驾校过分的追求性价比,所以并没有出现之前同学学车过程中遇到的情况。报名、体检、面签一气呵成,在我一次通过的情况下,所有的花费只有19元体检+3000元学费(包括科二和科三的考前场地适应)+150自选保险(科二和科三),没有再额外的收费。其实是有增值服务的比如指定考试用车、租车额外训练等,但是教练都不主动推荐。时间安排也很合理,早上9点钟到,2~3个人轮着练一整天,后来天气实在是热而且大家都练得不错了,就改为只练上午半天。教练也是不错的,虽然也被骂过几次,但是整体算是很nice的了。后面由于可能教练要改行了,8月做导游去了,科三就由另一个教练带了,也不能叫卖猪仔吧,起码也是很认真负责的,只有由于场地的不熟悉方法教错了,害得我差点没过罢了。所以虽然体验有点遗憾,但是整体OK的,没我想象中的可怕,更没想象当中的难。

我想象当中开小车是很难的,因为我感觉很难估计车身的前后距离,也没法后视镜判断后面的实际情况。但是这些在实际体验后就慢慢消失了,从0开始摸车到现在累计也不过14个小时而已,包括之前担心的方向盘打多少车轮会偏转多少这些,都在慢慢累计的车感中都解决了。当然如果让我拿到驾照我也不太敢在主要的道路上开车,毕竟驾校学的东西太应付考试。而且为了应付考试还有了一些很巧妙的方法。同时现在的考试,尤其是陆通考场该线路之后更加容易了。科三不同地区的要求有所差异,而起码我考试的要求可以说是我看到最简单的,最快的速度也就30km/h还只是碰一下就可以了。但是以后只要多多感受积累,我觉得这种感觉会慢慢提升。就像我刚从自行车转移到电动车,也是一个赶鸭子上架的场景,摇摇晃晃的只希望不倒就好,但是没几次之后就完全Get到精髓了。这种醍醐灌顶的顿悟感,在科二的练习中影响非常深刻。

科二的学习的第一天是在下午,我在教练的教学和实时指导下完成了倒车入库,我就觉得这个公认最难的项目也不过如此嘛。然而到了第二天就尴尬了,让我自己来的时候,我才知道我完全没有理解很多东西。中午回来之后,我是怎么都睡不下,拿着笔在那里写写画画的终于把压点入库这个理解了。之后失误率就很小了,这时候还有教练在车下远程指挥。再后来的倒数第三天重新再回来练这个项目的时候,我又顿悟般的回正点的时机领悟了,至此这个项目在没有教练的帮助下也实现了0失误。攻下了最难的倒车入库其它的自然问题不大了。考前反倒比较然我担心的就是适应场地时半坡起步容易死火的问题,毕竟车子真的是破烂,而且半坡一死火起死回生的难度很大。也不知道是运气好还是技术好,反正就是没火,那么科目二自然就是过了。

科三的学习只安排了两天,准确来说是第一天一整天练车,然后第二天有两圈的适应训练。听上去时间是比较短的,然后看教练在群里发的各种步骤细节很繁琐,担心自己记不住。实际情况是教练在说的时候用手机一点点记下来,在别人练车的时候调整、修正和备注,最终就成了一个清单。然后加上练车的过程中视觉的记忆,其实全部记住并不是很难的事情。在第二天适应场地的时候,我的所有操作在教练看来是没有问题的。第三天考试自然信心满满,上车-灯光-起步……一步步都很好,到了超车项目做完语音播报“-100分,未能按照实际交通情况选择车道和车速”。这个情况在是适应场地的两把在同一个位置都播报了,教练当时很疑惑问题场地的业务员,得到的回复是“可能是信号漂移,没有检测到变更了车道”,教练说第二天在这种情况就去申诉就行了。考试第一把出现播报这个之后,安全员就马上让我停车,我当时还比较自信的说“这可能是误判吧”,安全员一脸严肃的扑克脸没有回答我,说“坐到后面去”。然后就把我送回了起点让我重新按原来的步骤开始,我也不敢多问了,打算还是按原来那样做,第二把之后再去监控室申诉。

这时非常幸运的,考试电脑故障,没法重新开始,这才让我可以下车在一旁休息,然后我才有机会现场协调的业务员,业务员说他们只是按规则走,有问题考完去监控室。然后也是很幸运的,我的安全员正好路过听到,就会回答了我真正的原因是【超车项目速度要够20km/h】,还反问我“你们教练没有教吗?”。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应为确实没有教,而且不仅没有教,在适应场地两次同一个地方报错之后也没有反应过来问题出在“未能按照实际交通情况选择车道和车速”的“车速”上,所以当时我还是很气的,因为我并不是学艺不精损失了一次机会,而是教练教错了。然后只剩最后一次机会了,紧张可想而知。加上这辆车不断出故障,第二次灯光模拟考完了就死机了,然后第三次又没法重新开始,无奈重新换车。我4点半上车,最后6点钟作为考场最后一个考完的,这种就知道感觉就持续了一个半小时。

但是更让我紧张的其实是,为了让超车项目我的速度达到20km/h,我要么选择补油,要么选择在超车之前那段比较短的距离里面升到3档怠速。但是这两个此前都是没有练习过的,都有相应的风险。最终我选择了可能更好控制的后者。但是新方案的第一次尝试,加上被教练误导的生气以及现场各种意外的干扰,让我第二把的时候紧张又有点分心,明显没有第一把那样从容和稳定。但是好在还是过了,真TM的刺激,感觉就像是给我加试了一道题,还好我车技和心态都hold住了。

科二科三过了之后,剩下的自然就是月底科四,然后就等着领证了。整体来说并没有太多难度,本来也没花太多时间,除了排队预约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如果不是科三的意外“加试”,都没有太多可以写的东西。原因我觉得是现在的车是越来容易开了,驾照也越来越普及了,驾校也主动地在较低很多难度。听说以前要考什么单边桥、压井盖什么的真要是学出来那真是牛X了,也不会有这么多马路杀手了,有得有失吧。考试虽简单,但通过之后还是要保持学习的心态,因为以后还有很多道路实践经验要积累。

安全第一,秋名山见。

2018-08-17 桂林图书馆榕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