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易

想起整整一年前的8月15号,那个时候的我经历了不算太容易也不算太难的三支一扶筛选,满怀憧憬地扛着行李去报到。初出社会的我在那一天经历了被随意的调岗位、对新工作和人际地失望,热情慢慢被冻成了冰块。加之那段时间的腿痛到了一个峰值,晚上一个人在破旧地小旅馆里面,无助又纠结,很想找人来诉说,但是总是感觉找不到真正懂得我此刻感受的人。一夜失眠,连连惊醒。最终还是在早上决定放弃这份工作,拖着一双病腿回到临桂,在人才档案管理门口坐着等一了个小时,等到3点钟上班办完了报到手续,回家,等待我的除了外面现实给我的打击,还有家里面的不解和冲突。那天我在手机备忘录里面写下“人生的剧本写成我这样,就像是英语选择题全部做错一样,糟糕的你都开始怀疑人生”。事实确实如此,没有一个人理解你,一年以来辞退、分手、公考失利,连续不断地人生挫败让你悲观到怀疑人生,那一段时间可以说是我人生种最黑暗的时刻,而且没有人知道,现在回忆起来仍然十分的激动。

后来的日子,有了工作和收入,不需要再花家里面的钱,也摆脱了家里的控制,生活开始慢慢有所回升。虽然还是欠着一屁股债,但是有了现金流,有了信用卡,起码生活得没有那么被动了。公司的转型和发展,让我不得不离开,但是起码在没有收入的这两个月里,我还能比较自由的生活着。

但是这样的生活显然不是我想要的,说的简单一点就是,任何生活待久了都是会腻的,何况是这种一个人没怎么和外界交流的,生活作息和饮食都很混乱不健康的状况下。很容易就陷入到自我抑郁的泥沼中越陷越深,并没有想象当中的看书学习成长的美好场景,反倒是生理和心理,里里外外都变得很糟糕。虽然我是一个从小到大已经慢慢学会和习惯自我独处的人,但是这是在大部分的下班的时间里面,而不是日复一日的每一天。何况,没有工作和收入,一两个月可以,再久一点经济一定会被拖垮的。同理,虽然这段时间常常来图书馆,感觉非常的美好惬意,仿佛回到了大学时代。但是现在我已经大学毕业了,没有大把的空余时间,这个时候的过于追求这种生活状态,某种意义上也是在逃避生活罢了。说实话,没有钱,这样的日子能坚持多久呢。最好的解决方法是,找一个双休的工作,这样的老劳逸结合,工作学习都可以兼顾。

过去了的两个月,主旋律是考驾照。这是我在辞职前能够想到的最好的缓冲方式,事实上也是最好的时机。考驾照本身并不需要多少时间,更多的时间花在了预约等待上。真正花时间的练车部分,科二7天,科三2天。中间空闲等待的时间有没有利用好呢?回想一下大概80%吧,虽然做的事情都没啥实际价值,但是起码不是荒废掉的,像是2016年底那一个月的出租屋生活一样的荒颓行尸般生活。最后随着8月13号科目三的通过,考驾照这件事情算是基本完成了。14号休整一天,理了个发,仿佛要告别过去的生活。15号来图书馆把之前几本书的读书笔记做了。整整一年后,仿佛一个轮回,告诉自己又要开启一段新的生活。

16号,天气其实不算热得坐不下那种,开始制作个人简历,开始在网上看看职位,然而毫无进展。我比较喜欢招聘会那种鼓起勇气一坐下来就可以聊,可以直接了解到公司的真实状况和需求,也可以展现出我的个人特点。而网络的职位很多虚高甚至没有的待遇标注,仿佛是复制粘贴一样的需求,让我望而生畏无法捉摸。但是和去年不同,去年我19号来到桂林,26号参加桂聘网的大型招聘会,得到了4份邀约,然后一些波折最终确定了我的第一份工作。今年桂聘网的8月份招聘会在13号,也就是正好我考试的时候就举行了,所以能不能像去年一样在9月1号上岗,后面的路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另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是,不同于去年我是一个应届毕业生,不知道做什么但什么都可以试一下,而且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有钱吃饱饭就行。事实上第一家公司,最后可能有点不愉快,但是工资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已经是很好的了。但是毕业第二年找工作,我应该是什么心态,是找和上一份工作相关的吗,然后有一个职场老手的姿态进入来换取更高的工资?其实不大可能,直播相关在桂林本来就没有什么企业。而职位相关的,我是技术还是文员还是美工?似乎啥都是又啥也不会。那我是以一个应届毕业生的心态进入一个新的行业,谋求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找到合适自己的方向?思路是没错的,但是做什么?毕竟我并不是一个真的应届毕业生了,2K封顶的工作我去做吗?大专生甚至高中生都能做的普适岗位我要去做吗?以及,我一个高中理科(学得不怎么样),大学文科(还是不知道怎么和别人解释的社会学),广西211但是成绩确实很差的,一个工作了一年但现在又要转到一个新领域的人,合适做什么呢?在这样的自我设卡的提问当中,做简历和求职的事情停滞不前,一天的时间毫无所获。然后晚上电脑崩溃了,终于有了一件可以转移注意力的时间,一宿折腾,熬夜,不睡,逃避现实。

其实关于职业,我并不是完全没有想法。两次的公考让我觉得对于我这样的三不限来说,努力是一部分,运气也是很大的一部分,加之时间上的失败成本比较大,心态也越来越趋于平常心,随缘吧。对于职业稳定和安全感的需求逐渐从公务员过渡到老师这个职业。其实这个在大学的时候,身边的人多多少少,相关的不相关的都去考了一个教师资格证,大四的时候确实也想去试一试。然后当时对于未来和理想存在过于天真烂漫的幻想,也由于有一点懒,所以就没有付诸行动。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身边很多朋友都是老师,不是的也很多是做过或者曾经想去做。确实老师有个3个月的带薪寒暑假,这个就很吸引我,时间的自由我可以做很多工作以外的事情。但是这不是我在这个时间段,想到这个职业的原因。因为我觉得我特别善于把握学习和理解到的东西,通过我的方式传递给别人,而且我也喜欢这样做并享受其中。无论是以前自己学习的时候做的类似于“教材”风格的笔记,还是于欢欢的行测辅导,离职的工作交接以及这次的驾考笔记。这些时候其实我就是在充当着一个老师的角色,而且自觉效果不错。虽然我高中的成绩不算太好,但是初中的知识还是可以很快找回来的,而且我觉得“教学”的过程重要的不是“内容”,而是“方法”,我觉得这是我擅长的。

但是这些只是我的理想中的‘“教师”的工作,实际上很多身边的朋友都是叫苦连天。通过网络的搜索也可以看到,比如在体制内在教学之外繁琐的事项以及与家长的沟通精力消耗,在培训机构对于老师的压榨等等才是工作的现实。还有更现实的一点,原本以为年底考一个教师资格证,明年公务员考完还可以考教师公招,多一手准备多一条路。实际情况是和公务员一样公招对于专业的限制也很多,真正只要有相应教师资格证就能报名的岗位可能并不比公务员多。这能说是当年选择专业的任性到今天结下的果吗?

昨天在整理文档的时候,发现了一篇名叫《小理想》的未完成的稿子,本意是2015年末的年终总结。大致讲了我2015做了个青少年实务,觉得大学浑浑噩噩需要去做些有意思的东西,于是突然萌生兴趣去参加网页设计大赛,然后从0开始学html,但是后面又放弃。慢慢把心思放到纪录片上。总之,我看到的是大学时候可以没有束缚(除了金钱)的去做去尝试很多东西。而现在,日常的开销和一点点小破费都不算大问题的情况下,其实反倒是没有那么多试错的机会了。因为现在的我不需要面对大学时候的问题,但也有着大学时候不用考虑的难处。一年前面对的压力现在不会再感受到,但是现在要思考的问题也是一年前不需要面对的。总而言之,每一个人生阶段都有不同形态的困难在面前等着,人生不易,只要认真的生活在人间,没有谁是容易的。

2018-8-17 桂林图书馆榕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