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后续的抒怀

2017年的5月12日,如同去年一样,公务员的笔试成绩公布。

一切就像那天晚上的自我的嫌弃,说如果公务员也落榜,那么我倒霉催的人生就圆满了,如今圆满了。

我的论文被老师嫌弃,批评看不懂,也不给什么针对性的意见,甚至不主动告诉你哪里看不懂,也没时间和你面对面交流,那种没写论文时久不久的开会,看上去很认真负责的老师不见了。很显然,这些问题,即便再看不惯自不喜欢,终将还是要为自己毕业负责,终将还是需要自己一点点的去克服。

如今公务员,付出了这么多,拿出了我四年都没有付出过的努力。虽然一切的一切也没有超出想像,但是消化还是需要一点点的时间。没有超出想象,是因为考完的时候我就预感到申论这一块,尤其是我的大作文一定是个很大的问题,一出事就一定是一个很大的的分差。果不其然,就栽在了论文这里。行测的64分是很多人都没考出的成绩,不算特别好也算中上水平了,所以我还是很满意的。申论这一块一直想的事稳中求胜,而且一直以来,从学会了规范的写作开始,整体水准也不算太差。在中公的模考中我还比曾宣望高4分,比孟莎莎高2分,虽然一次模考不能说明太多但起码可以看出水平上是相近的。所以在看到阿望69的申论时我是有点开心的,我觉得我也会在这个水准附近,那我64的估分加上69就130+了。没想到的时这次莎莎65阿望69而我才52,成绩上没有不合理的地方,就是写跑题了,大作文差了一个10+的档次分,只是确实有些失望。特别是我挺到我随口说的55分,居然都没有达到的时候,我就知道整体上已经没戏了。

叹息之余,只能慢慢去接受。就像之前写的,稳定的发挥,考的不好只能说是随机的概率了,偏偏今年申论的是这样和以往都不一样,和去年的“创业”不一样,和前年的“创客”也不一样,是一个对于我来说如此晦涩难懂的申论题目。如果是前两年的题目,写出65-70是没有什么问题的,特别是“创业”那篇写完再看简直就是参考答案一般的存在,一些专业词汇的使用估计阅卷老师都能唬住。然而偏偏今年的题目不仅是不擅长,甚至有点读不懂,所以还能说什么呢,就是随机的题目恰巧你遇到了。

多么希望又泄题一次,重考一次,说不定我又能考得很好呢,但显然不可能了。再来一次的时间还需要一年。而一年之后,我不能说一定能考上,但是选择一个保险一点的岗位,胜率还是有几分的。但是问题是,一年之后我还会考吗,或者说还会这么认真的去备考吗?这个很难说的。一年后的我会是什么样子,和什么样的人,说着这么样的话,谁知道呢。

对于结果,不能改变什么,付出也不一定能有回报,去纠结什么申论是不是由于没休息好吃得太饱了,所以脑子懵了什么的已经没有意义,这都是命运的一部分,只能慢慢消化。命运不一定就会更差,虽然目前来看在过去的365天里确实是这样的,但是未来的太多的东西是不确定的,平常心才能走的更加的舒服。

抱怨老师是没有用的,毕业终将是自己的事,能做的就是好好地再改一遍争取能达到毕业水平就好了。抱怨自己也是没有用的,毕竟公考不能重启只能来年再来,能做的只是把自己水平提升一个档次,让随机的波动发生在更高的一个维度。

好了,去年最坏的一年过去了,今年更坏的一年也走了一半,怕毛线。

2017年5月12日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