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提前的安慰

交完了一稿后,成绩没出来前。一段小小的空档期,简单的写些东西。

过去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是我大学四年最有效率的时间,从公务员的复习到论文的写作,对于我个人而言,都是完成得还算不错。我没有想到我的论文是可以在自己的努力下写到一万五千字。我也没想到我的行测成绩暂时在粉笔的模拟考中得到第一名。

但是这也是只是暂时的,最终的结果没有出来之前,一些都还是不确定的,一种薛定谔的状态。不知道不同于传统的论文写作模式是否能得到认可,更不知道题型难度变化这么大的今年,最终的行测成绩会是多少,而申论则是更加的不确定。一切可能是能听天由命吧,论文还可以也还有时间可以改,公务员今年可能就没有机会了,国考是不抱什么希望的,如果再考的话只能等明年了。

虽然没有像高考一样,再来一年代价有那么大。但是谁也不知道明年我还会不会在选择这条路。毕竟,走上社会之后,不确定和变化就更多了。所以,我还是真心的希望一次就能考上,起码给我一次进面的机会,也算没有遗憾。

对于能否进面,我的想法一直是飘忽的。考之前觉得自己有点希望,考完后觉得自己蛮有希望,对了答案又觉得应该没戏了,时不时又有一些迷之自信觉得自己不但能考上,还是第一名的成绩。总而言之,整天就在起起伏伏中猜想,并没有太多实际的把握。

我曾经考试前还觉得如果只得了第三名,我可能就会放弃面试,应为大多数情况下只有一二名之间角逐,第三名只能陪玩,还浪费这么多钱在面试上,没有必要。不过越临近公布成绩的时间,我就心里越虚,觉得只要能进面就没有遗憾了。

今年的题目变化让人很难说有把握,与往年的变化太大了,行测即便暂时第一(如果粉笔的答案没有问题的话)也是3分不到,申论的分差在这块可能差距会更容易拉大,而我最后的不知道有没有跑题的作文就成为了这里面最不稳定的因素。

我确实应该降低一些期望,对自己期待太高到时候失望可能更大就会接受不了。所以我在这段时间,在成绩公布之前,我写下这些文字,如果我的成绩没有达到前三名也没有关系。一些都是可以理解的,而不是发挥的问题,发挥的很稳定,如果说要有原因,那么只有两个,一个是先填志愿后考的模式导致自己对自身能力的估计不准而报高了,另一个是大家水平可能都差不多,最后的考试的成绩就靠随机的运气了。

所以不必过于失落,趁着还有时间,不如投入到找工作当中去,工作总会有的,只要别对自己要求这么高。人生总要却会接受,即便你付出过努力,得不到的也终将不是你,不过人生路上一段小小的插曲,命运之安排,每个人都会经历,一切都是公平的。付出了,接受了,继续走,总会有新的收获。

人生之风景终不会如你在小小年纪时就幻想好的那样,这种不确定,这种结果,带来的或许是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人生,这才是人生的乐趣所在。

2017年5月7日22:27